中金在线 > 财经 >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扫描 传统产业与新技术结合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扫描 传统产业与新技术结合
  深交所8月14日晚发布公告,计划于8月24日组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目前深交所共计受理创业板注册制首发申请企业364家。其中,获得证监会注册通过的企业23家,18家企业已完成网上网下发行,3家企业正在发行过程中,另2家获得注册批文公司即将启动发行。18家已完成发行的企业募资总额合计达200.66亿元。
  此外,16家企业已提交证监会注册,10家企业获得上市委通过。其余企业除6家中止外均处于受理或问询状态。
  传统产业企业智能化转型
  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在上述364家创业板拟IPO公司中,27%的公司属于计算机、通信、医疗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其余73%属于传统产业。
  18家已完成发行的企业集中于两大行业:一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3家公司;二是专用设备制造业,也有3家公司。医药制造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各有2家公司。软件和信息技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文化艺术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各有1家企业。
  Wind数据显示,18家已完成发行的企业平均发行价为40.61元/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9.25倍。其中,锋尚文化的发行价高达138.02元/股,在18家公司中发行价最高,对应2019年扣非前后孰低的净利润摊薄后市盈率为41.2倍。锋尚文化主要从事文化演艺活动的策划、艺术创意设计、制作等业务。公司预计募资13.12亿元,发行后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达24.87亿元。
  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结合是创业板此次明确的定位方向之一,也是这些提交创业板首发申请上市的传统产业类公司的突出特点。以中集车辆为例,公司主营半挂车、专用车、冷藏厢式车等车辆制造业务,2019年研发投入达3.3亿元,研发收入在营收中占比为1.42%。中集车辆表示,公司建立的灯塔工厂是新一代生产体系,对促进公司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生产转变为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模块化、智能化及环保化生产有着重要作用。中集车辆本次拟募资20亿元,拟投入5亿元进行数字化转型及研发项目,11.5亿元用于升级与新建灯塔工厂项目。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