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IT

|IT

20万大学生涌向比亚迪,但这里装不下造富梦

时代财经 佚名

|
  

近半年时间过去,明年就要从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的张锋还是没等来华为海思半导体部门的校招Offer。

  

张锋一早从今年6月就开始准备校招。从他最想去的华为海思,到互联网大厂字节跳动,新能源车企蔚来、比亚迪(002594),再到海思之外的中芯国际、长鑫存储等一众半导体公司,他都有投递。

  

但变数仿佛就从最心仪的华为海思Offer迟迟没有等到开始,几个月过去,一波海投之下,张锋手头的Offer数量还不到5家。

  

在今年的千万秋招大军中,张锋已是极占优势的那类。

  

由于专业方向与半导体行业适配度较高,不少公司愿意重金招聘相关人才。海思在往年更是7、8月份就已经大量下Offer,“全系打包招聘,人均75万年薪,很多师兄师姐8月前后就提前结束了秋招。”他如是描述海思往年的秋招盛况。

  

今年就没这么顺利了。从6月底完成海思的第一轮面试,四轮面试过后直到9月底个人资料提交审批,张锋再没收到来自海思的任何消息。多方打听后,张锋得知自己的录用offer在通过海思审批后,卡在了总部管理层。

  

这在今年十分普遍。一家上市科技公司高管告诉36氪,随着管理层对公司增长预期降低,原定的校招名额往往实际完成一半不到,先设置一个极高的学历门槛卡你,如果学历也卡不了,就一直拖,最后再给你一个低到难以接受的价格。而这种人事削减,在业务遭受巨大不可抗力的海思身上或许会更加剧烈。

  

一筹莫展之际,比亚迪成为第一个向张锋抛出橄榄枝的公司。从8月26日投递简历到9月16日收到录用短信,历时仅半个月,且不亚于芯片和互联网公司的薪资待遇令他满意,“感觉就像在逆境之中被人拉了一把。”

  

今年秋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多个行业都在急剧缩减招聘,而比亚迪今年计划招收 3.5 万名应届毕业生,相比去年扩招三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