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IT

|IT

光伏产业链明年最紧缺环节!光伏EVA树脂价格年内或创历史新高,两大龙头股价已翻倍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8月10日讯(编辑 俞琪 刘旭日)光伏级EVA或成硅料之后光伏产业链的又一大紧缺环节。国金证券(600109)近期公布的研报指出,随着22Q4硅料新增产能释放推动组件需求增长,预计光伏EVA树脂持续紧缺,明年或成为光伏产业链最紧缺的环节之一,高景气有望持续2-3年。

  

资料显示,EVA由乙烯(E)和醋酸乙烯酯(VA)共聚得到,EVA树脂则一般是指VA含量为5%-40%的共聚物,且根据不同VA含量进一步被应用在不同领域。国金证券8月8日研报称,当前,发泡料、光伏料和电缆料是我国EVA树脂主要需求,近几年我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光伏EVA树脂需求快速增长,2021年国内光伏料消费占比达37%,为下游第一大需求领域。

  

  

另一方面,光伏胶膜现在已成为是光伏组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光伏组件中成本占比约8%,其中EVA胶膜是目前占比最高的胶膜产品。

  

目前,国内光伏级EVA粒子市场价格约2.85万元/吨。国金证券研报同时预计,短期下游需求进入旺季,光伏 EVA 价格年内有望再创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受到光伏级EVA高景气度提振,多只相关个股股价现大幅上涨。自4月低迄今,东方盛虹(000301)累计最大涨幅翻倍,联泓新科股价累计最大涨幅256%。

  

  

  

信达证券陈淑娴在6月13日研报中指出,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未来4年,全球及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将维持保持高速增长。2022年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量预计为 181GW-271GW,在此带动下,2022-2025年全球光伏EVA粒子需求量约为115、128、145和161万吨,保持较为高速增长。

  

  

陈淑娴认为,由于光伏用EVA对装置生产工艺要求较高,对于后续建设产能的企业而言,越快产出光伏用EVA的企业能够更快的分割光伏料的蛋糕。同时,安信证券研报称,胶膜企业单平盈利受益于EVA粒子涨价,胶膜企业有望量利齐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