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IT

|IT

“芯片危机”间接影响福耀玻璃一季度业绩 转机或于三季度出现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4月15日晚间,福耀玻璃(600660,股吧)(600660.SH)披露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5.94%,但相对2020年Q4而言环比略有下滑。这或意味着,汽车芯片短缺正联动影响公司业绩。而对于不利因素何时消除,有业内人士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汽车芯片供应或在三季度得到缓解。
  上述业绩报告显示,受益于汽车市场复苏以及公司加大营销力度,2021年一季度福耀玻璃实现营收57.06亿元,同比增长35.82%;实现净利润8.55亿元,同比增长85.94%,环比下滑约3%。
  此前LMCAutomotive预测,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1年一季度全球汽车产量将同比下降10%,其中过半是由芯片短缺导致。有接近福耀玻璃人士表示,全球汽车产量下降,福耀玻璃将受影响,毕竟福耀玻璃是汽车零部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同行旗滨集团(601636,股吧)(601636.SH)、南玻A(000012,股吧)(000012.SZ)披露的2021年Q1业绩显示,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业绩增速均得到大幅提升。究其原因,上述同行公司增长主要得益于地产竣工提升及光伏等行业持续景气,而较为依赖汽车行业景气度的福耀玻璃则有所受缚,这或是福耀玻璃今年年初外延“光伏玻璃”的原因之一。
  中汽协最新消息则披露,2021年4月上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生产完成48.8万辆,同比下降5.1%,并预计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
  多机构认为,目前扰动汽车行业的因素与芯片短缺有关,不过,该因素或在今年三季度得到缓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预计2021年车用芯片供应会呈现前紧后松的形势,最紧张的时期出现在二季度,三季度末或开始缓解。台积电近日亦表示,预计下个季度客户的汽车芯片短缺情况将大幅缓解。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