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IT

|IT

格力电器世界500强排名下滑背后:营收净利双降 渠道变革效果存疑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财富》杂志日前公布的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中,美的集团(000333.SZ)、海尔智家(600690,股吧)(600690.SH)和格力电器(000651,股吧)(000651.SZ)分别排名307、435和436位,而2019年三者的排名分别为312、448和414位,仅格力电器排名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电器在世界500强榜单排名下滑背后,是自身面临一些问题。近年来,该公司从产品和渠道层面不断进行改革,但从业绩上来看,其面临被竞争对手赶超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格力电器营收和净利更是双双下滑。
  “2020年‘格力董明珠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公司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格力电器表示。财联社记者还从其内部获悉,该公司正在举办全国巡回直播活动,目前已举办两场,未来还会有多场直播活动。
  家电行业观察家洪仕斌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格力处于一个较为尴尬的位置,其空调单品的销量面临天花板,增长较为乏力;在产品上的多元化突破,效果也欠佳。“产品和渠道是企业经营的生命线,格力电器在产品上的突破不成功,就要寻求内部的变革,也就是渠道的改变。但其多年来的经销商体系与其线上发展又形成博弈,能否变革成功还有待考验。”
  格力电器的尴尬局面
  其实,不仅世界500强排名下滑,格力在业绩、市值上的表现也都差强人意,连其空调老大的行业地位亦受到挑战。从营收来看,三家白电巨头2019年均呈现微增状态,其中,格力增幅最小仅为0.02%,美的和海尔智家则分别增长7.14%和9.05%。
  从净利润来看,格力电器则成为三家企业中唯一出现下滑的公司。数据显示,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和格力电器2019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68%、9.66%和-5.75%。不过,虽然有所下滑,但格力电器246.97亿元的净利润,仍高于美的集团的242.11亿元和海尔智家的82.0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的净利润已非常接近格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