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IT

|IT

可控设备数超过2亿,阿里巴巴AI labs加速向产业带技术输出

第一财经 佚名

|
  “Amazon Echo是用29个月做到一千万台,天猫精灵用了18个月,Google home是用了24个月。智能语音的方式正在慢慢被人接受,而且中国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非常强,我们其实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应用上已经远远超过了西方的一些国家。”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硬件终端总经理茹忆表示,相信在人工智能时代真的能够创造中国速度。
  伴随着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的演进,人工智能本身会跟很多产业发生关系,在整个人工智能时代将产生很多新的职业机会。
  阿里巴巴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陈丽娟向第一财经记者举例称,天猫精灵会说话,它背后是声音模特这样一个职业训练出来的;此外,AI标注师可以去教人工智能助手学习如何发音,学如何说话,学看图片,这个工作过程其实跟教孩子非常像。 
  “今天的人工智能跟2007年智能手机刚出来的情况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因为它是一个新的物种,新的物种目前是属于一个行业需要告诉它能做什么的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因为如果我们要把人类的历史拉长来看,你也无法想象当年在蒸汽机发明的时候,在未来整个工业时代是这么宏观的一个格局。”陈丽娟表示,人工智能在计算机学上很早就有在提,包括各种评测的方法、对人工智能的畅想等,但是它的成熟是需要很多技术储备阶段的。
  对此,菜鸟CTO谷雪梅表示认同。“真正要让人工智能发展需要在场景、学习、算法三个方面下功夫。”谷雪梅解释称,天猫精灵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场景,场景本身产生数据,产生的数据去训练模型,模型优化了以后又带来更好的结果,这个结果又产生更好的数据,所以它是个闭环。
  为此,过去几年,阿里也吸引了很多世界顶级的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包括语音、语义、视觉、机器学习、大数据计算平台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