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IT

|IT

TCL集团首季净利增6.6%,面板业回暖言之尚早

第一财经 佚名

|
  4月23日晚,TCL集团(000100.SZ)发布2019年首季财报,这也是其家电业务被剥离前TCL集团最后一份季报。华星光电首季收入同比增长12.1%,净利环比增长,但面板行业回暖言之尚早。
  今年一季度,TCL 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296 亿元,同比增长 15.5%;其中主营业务收入 293.3 亿元,同比增长 15.2%;实现净利润10.1 亿元,同比增长 27.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79 亿元,同比增长 6.6%。
  由于4月15日TCL集团剥离家电业务的资产重组交易全部完成,二季度起,TCL集团将聚焦华星光电等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不再把家电业务纳入报表。所以,TCL集团一季报中也专门做了备考业绩。
  剔除标的资产,TCL 集团一季度的备考净利润为 9.25 亿元, 同比增长 21.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69 亿元,同比增长 5.18%,净利润率达 7.76%,资产负债率降至 59.1%,资本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提升。
  也就是说,剔除被剥离的家电业务后,TCL集团今年一季度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只减少了1000万元,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及金融投资业务占了TCL集团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的98.7%。
  23日晚,TCL集团董秘廖骞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面板行业2019年比2018年的均价下滑,但是TCL集团总体一季度的业绩略有增长。另外,从环比看,华星光电今年首季实现业绩成长,预计今年接下去的季度继续实现环比改善,所以对华星光电全年收入、利润增长有信心。
  价格分化 中国厂商崛起
  群智咨询(Sigmaintell)2019年一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总结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规模达到7050万片,同比增长6.3%;出货面积同比增长10.6%。但前期面板价格快速下跌,一季度各尺寸面板价格逼近现金成本,致使面板厂获利面临严峻挑战,不得不调整产能分配结构来防止价格的进一步下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