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IT

|IT

AI+MR遇冷后回暖,国内公司抢先卡位仍有风险待解

第一财经 佚名

|
  “研究MR(Mixed  Reality混合现实)行业三年左右的时候,没资金,没解决方案,看不见图像生成,一度绝望;2014年终于能看到图像的影子了,剩下就是加大工程量进行优化的问题了。”华捷艾米董事长李骊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回顾过往艰难,并表示,未来MR行业发展必然呈现爆发趋势,但发展坡度还不能确定。
  4月20日,首个国家级MR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三维混合现实研究中心宣布成立,阿里、百度、京东等公司为该研究中心首批产业合作伙伴。与会的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对MR行业的未来发展态势表示肯定,他称,2019年下半年开始,XR(包括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将迎来新一轮风口,判断依据就是国内在计算能力与传输技术上均取得突破。
  MR遇冷后回暖上升
  乔跃山在现场表示,早在2010年初,我国进口产品第一位的位置已被集成电路占据,且比例和差距越来越大,2018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达3120亿美元的新高,国内整个电子信息行业确实还面临着大而不强的现实。
  进入2019年,乔跃山表示,经历了2018年前后VR/AR的风口与遇冷,初步判断2019年下半年开始,XR将可能迎来新一轮风口。包括华为等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基于先进的计算、传输、显示技术等,推出虚拟现实爆款产品,进而推动这个产业迎来真正发展的爆发期。
  国际领域,在MR布局成果最突出的当属微软,北京时间2015年1月22日凌晨,微软发布HoloLens MR第一代头显,其后不断优化演进;2017年年中,HoloLens入华,并使得中国成为Microsoft HoloLens美国之外的最大市场,覆盖教育、医疗、建筑、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广播电视等行业。另外有消息称,2019年苹果或将推出MR专用设备,提供虚实整合的使用体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