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会议活动

|会议活动

360数科沈赟:从业机构百花齐放,破局小微融资困境

中金在线 佚名

|
  10月23日-24日,第四届上海人工智能大会暨图像视频处理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以数字转型、城智未来为主题,邀请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当下前沿话题、核心技术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共谋数字新经济产业未来。360数科大数据风控研究院院长沈赟受邀参会分享并表示,小微融资困境的破解之道,在于从业机构基于优势互补的百花齐放。  

  360数科大数据风控研究院院长沈赟
  随着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不同金融科技平台秉持各自先天基因,实现了不同方面的优势培养。具体而言,每个金融科技机构在获客、场景、数据、风控方面有着各自的侧重。从机构自身来看,此种情势形成了各自技术领域护城河,但从整个小微金融服务市场出发,却导致了机构在小微客群经营数据获取分析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令小微业务风控模型存在某些短板与盲点。
  在此背景下,沈赟表示:通常情况下,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模式及流程相对简单,其金融需求也并不复杂,但对金融服务的便捷及效率却有较高要求。针对其短、频、快的融资需求特点,业界对于破解之道正呈现百花齐放态势。从国内来看,既有区域性中小银行深耕细作小微企业模式,也有大型银行的头雁效应,更有金融科技企业的积极补位。
  而这一协作态势的成国,已初步体现。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我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6万亿元,同比增长27.4%,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5.5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维持较高的增长态势,继续保持量增、面扩、价降、结构优化的特点。
  显然,在服务小微过程中,传统金融机构正在革新自身数字化业务。但受限于信息缺失、审批模型固化等原因,仍面临获客、审核、判断及回收四大难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