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巴黎奥运会倒计时100天,订单涌向义乌:“现在下单,得排到五月”

时代周报 刘沐轩

|
  

当地时间4月17日,巴黎奥运圣火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点燃。   还有整整100天,一支由10500名运动员、90艘船组成的船队就将驶入塞纳河,在河上举办2024年巴黎夏季奥运会的开幕式。

  

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表示,届时巴黎塞纳河沿岸将有近30万参与者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然而在9353公里外的义乌,奥运盛会的红利早已悄然降临。   “如果是现在才来义乌线下看货,可能是新手。”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家不愿具名的助威手环商户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表示,工厂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现在下单到工厂要一周左右才能出货,运到法国又要一个多月,所以最早的外国客户在春节后就来下单了。

  

作为四年一度的全球最大综合性体育盛会,巴黎奥运会让义乌商户们从春节后就忙了起来。据义乌海关数据,今年1月至2月,义乌对法国出口5.4亿元,同比增长42.1%,其中体育用品的出口,同比增长了70.5%;义乌出口欧盟体育用品1.8亿元,同比增长62.5%。

  

仅从数据上来看,义乌堪称因此次奥运而“爆单”,但在线下,大多数商户们都很低调。

  

除了上述手环商家外,时代周报记者还走访了其他六家义乌国际商贸城内同样可以订做助威手环的商户,均表示其生意受奥运的影响不大。

  

为何义乌商家们对奥运的感受并不相同?背后的原因或许十分复杂,不仅涉及版权、同行竞争,还和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变动有关。

  

奥运会的“隐形订单”

  

走进集中着500多家体育用品商户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二楼,虽然平均每两分钟左右就能看到一各前来询价的国外采购商,但不同于大家想象中的火热朝天,线下很难找到巴黎奥运的“氛围感”。

  

对此,义乌一家足球商户陈哥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道,“(版权)严打了好多年,商贸城里现在没人敢做盗版,当然没有奥运氛围。而且很多人的订单都来自老客户,客户的设计不让摆(出来),所以店里摆出来的都是旧款”。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