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几种情况都要割?对照新“国九条”逐一看,规则实际上是这么写的

财联社

|
  财联社4月16日讯(记者齐庄罗祎辰)本周的前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振荡分化行情,沪深300指数涨约1%,而中证500、中证1000、中证2000指数分别累计下跌1.62%、5.10%、10.94%。
  网络上,关于上周五(4月12日)发布的新国九条,各类观点有不少,其中一些还传播较广。  

  

网传观点之一,与相关征求意见规则存在出入。

而在这些观点中,有的与新国九条一系列规则制定修订的内容(尚在征求意见阶段,下文不再标注)存在出入,如上图就是一例。
  对照规则具体来看:
  1,对于所谓连续三年以上不分红的,割的观点。首先明确一个时间概念,沪深交易所在4月12日的系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答记者问(以下简称答问)中,都明确了对分红采取强约束措施调整的过渡期安排:以2024年度为第一个会计年度,以2022年度至2024年度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  

    

  

图1:沪深交易所答问中明确的分红不达标将被ST的过渡期安排。

如图1所示,新规对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实施ST的考核周期,是看2022年到2024年的分红情况。而目前,至少还有3000多家A股公司尚未披露2023年年报(预约4月18日及之后披露),其中绝大部分的年度分红计划也尚未发布;至于2024年将如何分红,目前讨论还为时尚早。
  其次,对沪深主板而言,考核分红情况的前提是上市公司要符合分红基本条件,其中,沪市主板《上市规则》的规定是:对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和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均为正的公司,如果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低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年均净利润的30%,且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分红金额低于5000万元(科创板是3000万元)的,将被实施ST。
  深市主板《上市规则》的规定是:新增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