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首批70家龙头和专精特企业聚集雄安中关村园区

时代周报 梁春富

|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十年来,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积极探索“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有效实现形式,充分发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辐射带动作用,结合天津先进制造优势、河北环京地缘优势,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据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专题工作组介绍,截至2023年12月底,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数量已突破1万家。其中,天津设立子公司、分公司累计4545家,投资额1407.2亿元。北京输出津冀技术合同由2013年的3176项增长至2023年的6758项,年均增长率7.8%,成交额由2013年的71.2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748.7亿元,年均增长率26.5%。

  

时代周报记者跟随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组织的“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题采访团走访了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深入了解雄安新区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部署所取得的实际成效。目前,雄安新区中关村已聚集了70家行业领先企业,其中既有天融信(002212.SZ)、利亚德(300296.SZ)等上市公司,也包括竹云科技、妙心生物、眼神科技等前沿领域具有高成长性的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

  

70家龙头企业和专精特企业扎根

  

2023年8月30日,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揭牌。以空天信息、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科技服务为产业主导,超前布局新技术、新产品先行先试应用场景,打造“两地”“两区”新格局,即空天信息产业集聚地,京津冀高端资源集聚地,中关村集成服务示范区,新产品、新技术转化应用场景。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坐落于雄安容东片区华望城南部地块的B1、B2和B3栋,总面积合计4.1万平方米。走进雄安新区科技园,集成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展示交流中心、共享路演厅、共享会议室、咖啡图书吧等一应俱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