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小赢公益新里程:深化乡村阅读,落地寻乌首座乡村学校图书馆

时代周报 刘子裕

|
  

草长莺飞春日里,正是读书好时节。距离世界读书日还有一个月,坐落于江西省寻乌县的澄江中心小学迎来了第五届阅读嘉年华活动,整个校园都弥漫着书香古韵的浓郁气息。

  

活动现场,经典诵读声声入耳,故事演绎引人入胜,鼓乐表演振奋人心……紧扣阅读主题的精彩节目接连上演,台上台下热闹非凡,师生们共赴一场寓教于乐的阅读盛宴。

  

让乡村孩子爱上阅读,是澄江中心小学举办阅读嘉年华活动的初衷,也是小赢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小赢公益”)多年来助力乡村教育的重要方向。据悉,小赢公益已连续五年支持该校举办多场阅读嘉年华活动,今年更是策划了一场别出心裁的重头戏。

  

“5,4,3,2,1”,随着倒计时声落下,电子大屏上跳出喜讯——操场一隅的小赢公益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成为寻乌县首个落地的乡村学校图书馆。这也标志着,小赢公益在深化乡村阅读和助力乡村教育方面迈出坚实一步,在探索公益事业的征途上展现出更加蓬勃的创新力与生命力。

  

  

“这是我心中的图书馆”   对比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近十年阅读数据,中国人均阅读量在持续缓慢提升,但城乡之间的差距依然显而易见。

  

《2022年乡村小学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乡村小学生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3.27本,这数字甚至不到全国同年龄段群体的平均水平(10.32本)的一半。

  

城乡未成年人之间的阅读“鸿沟”,正是当下城乡之间教育资源不平等现状的缩影。城事智库研究院调查显示,74.58%的乡村儿童在“阅读受限”的原因中选择了“图书设施不足、资源有限”,接近一半以上的乡村儿童,居住地3公里内没有任何图书设施,例如书店、公共图书馆、移动书屋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