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中国版QE”要来了?国内外资管机构观点罕见一致:央行购买国债不等同于QE

财联社

|
  财联社3月28日讯(记者闫军)央行买国债小作文让股市涨声一片。
  3月28日上午,包括知名学者刘煜辉等多个信源消息显示,央行将下场购买国债。这一传言被市场解读为中国版超级QE(量化宽松)。  

  消息一经传出,市场立马选择相信。沪指全天冲高,后虽然在下午2点后回落,仍重返3000点。北向资金再度流入,此外,3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超过600亿,创下去年以来的单月新高,沪深放量成交9322亿元。
  受消息影响,国债期货短线拉升,截至收盘多数上涨,30年期主力合约由涨超0.4%回落至0.15%,10年期主力合约、5年期主力合约持平,2年期主力合约涨0.01%。
  央行下场买国债的消息不仅在国内发酵,摩根士丹利报告今天早间一份研报也关注了这个话题,不过摩根士丹利在研报中指出,中国央行量化宽松不会发生。这份报告在下午广泛流传,也被认为是市场回落的原因。
  为何央行下场买国债对市场影响如何之大?央行直接下场购买国债是否可行?为何央行购买国债被解读为中国版的?这一解读是否合适?围绕着这些问题,多家公募、券商给出最新解读。
  央行不得在一级市场买国债,二级市场可行但不常用
  央行购买国债的消息是从何而来?东吴宏观团队认为,这是高层在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一句表述,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逐步增加国债买卖引发了今天市场的热议,以及猜测:财政货币化和央行大放水要来了?
  央行购买国债有两层含义,一是直接在一级市场购买,二是在二级市场购买。创金合信基金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央行不得在一级市场买入国债;在二级市场买卖国债,本身就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一部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