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以新质生产力引领经济增长

经济日报

|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关键支撑,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议话题。嘉宾们表示,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从而大幅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构筑竞争优势

  

  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创新、绿色、数智、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宋海良表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要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未来产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认为,新质生产力关键体现在“新”和“质”上,主要涉及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方法等,是符合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可持续生产方式。

  

  “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更体现了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赢得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毕马威中国企业战略和转型主管合伙人、咨询首席战略官蔡伟谈道,2022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3%,新能源、信息技术和生物产业等细分市场表现尤其突出。一系列成果和趋势预示着中国新质生产力前景广阔,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实现更大规模的增长。

  

  BI挪威商学院战略学教授卡尔·费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中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2位。“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正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企业需要更加自信,相信中国式的方式是可行的。”卡尔·费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