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共享中国机遇 促进全球发展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仍然缓慢且不平衡,如何共迎挑战、共促发展?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与会嘉宾表示,亚洲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亚洲区域合作的凝聚力为全球发展带来了暖意,各方对强化区域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充满信心。
  亚洲为世界经济注入稳定性
  与会嘉宾认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亚洲经济维持较高速度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稳定性。
  年会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预计,2024年亚洲经济增速将达到4.5%左右,亚洲经济增长和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仍然能够保持强劲势头;亚洲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比重预计为49%,同比增长0.5个百分点,仍将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
  “相较于美国和欧盟国家的高通胀、高利率,亚洲国家经济较为健康。”日本银行执行理事清水季子认为,亚洲经济的吸引力在于其韧性。
  意大利忠利集团首席执行官朱利奥·特扎里奥尔认为,亚洲给世界经济带来了稳定性。“过去3年内,公司在亚洲市场保险费增加了1倍,我们对亚洲市场整体保持乐观,将进一步加大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的投资。”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表示,亚洲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其贸易量占全球总量的59%,成绩的背后是亚洲国家吸引的大量资金和投资。如今,新兴市场已成为全球制造、加工、交易的中心和枢纽。
  “无论生活、工作还是投资,亚洲都是最棒的目的地。”德勤亚太首席执行官戴惟德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电子产品、电动汽车、芯片等制造业生产核心地带都位于亚洲。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亚洲特别是中国是最重要的产品和设备来源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