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北京取消离婚三年内不得购房限制 一线城市或将开启新一波松绑潮

财联社

|
  财联社3月27日讯(记者李洁)北京限购政策进一步松绑。
  3月27日,有市场消息称,北京“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的限购政策文件被废止。对此,北京市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该消息属实,北京离婚后购房不再受离婚年限限制,并已从今日开始执行。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政策,充分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政策正进一步宽松,这也响应了此前国常会进一步优化政策的导向。”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据悉,北京关于离异限购的政策是在2021年发布。2021年8月4日,北京住建委政策规定,北京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
  分析人士指出,离婚限购的政策,是过去几年管控“借离婚骗取购房资格”的一项政策,而现在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深度调整中,投资炒房行为基本消失,所以这类政策被废止也是必然的。
  从北京市场成交情况来看,中指院数据显示,近五周(2.19-3.24)北京新房市场情绪缓慢修复,周均成交634套,但仍低于1月周均水平。
  二手房方面,在“以价换量”市场形势下,交易保持一定活跃度,截至3月26日,北京二手房成交11024套,已明显高于2月全月,但在去年高基数因素影响下,同比降幅仍超过20%。
  “此次北京取消离婚限购,是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向市场释放出进一步优化政策的积极信号,对市场情绪将产生有利影响。“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监管层持续释放楼市积极信号。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为房地产定调,提出要“优化房地产政策”;3月22日国常会提出“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倪虹部长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上也明确提出“城市政府要用好调控自主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