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河北唐山做强轨道装备产业集群

经济日报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是国家高速动车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也是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唐山市近年来着力打造集研发设计、系统集成、生产制造、检修维护、物流配送于一体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集群年主营业务收入达130亿元,高速动车组在全国机车车辆装备领域市场份额多年稳定在20%以上。

  

  早春时节,中车唐山公司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研发人员开展新型动车组产品设计和试验,操作工人试制生产新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物流人员安排配件材料的仓储配送。

  

  与中车唐山公司一墙之隔的唐山华达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为其配套企业,主要生产动车组、城轨地铁车的不锈钢及铝制配件、保温材料、内装产品等,年产值4.2亿元。公司副总经理裴金川说:“随着中车唐山公司轨道交通产品的谱系化,我们研发生产的配套座椅、车窗、行李架等配件也实现了谱系化。”

  

  丰润区发改局局长朱弘儒介绍,目前,唐山市丰润区已形成以中车唐山公司为链主、135家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配套率达30.23%,到“十四五”末配套企业将达150家。

  

  为做大产业集群规模、提升竞争力,唐山市及丰润区对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项目及产业链关联企业给予全要素保障,对新产品研发和关键技术产业化、研发平台建设、关键技术人才引进等给予政策支持。规划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建设了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在行业内率先谋划组建覆盖完整产业链条的唐山智能轨道交通产业联盟,首批吸纳入盟企业52家。

  

  集群优势带来发展优势,越来越多关联企业到唐山投资兴业。路星唐山轨道客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2019年在唐山设立子公司。“当地政府对厂房房租给予了政策支持,更重要的是与‘火车头’为邻,物流成本大幅降低,配件价格随之下降,企业不仅获得更多订单,市场竞争力也得到提升。”公司董事长拱振起说,属地化生产让公司产品在中车唐山公司的份额从过去的10%提升至40%。(经济日报记者 王胜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