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关系生产、消费、进出口,三部门权威发声

中国政府网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4年3月26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一起来看——
  发布会速览——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稳步增长,呈现三个方面特点。
  ●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创历史同期新高。
  ●鼓励和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加快落实大规模设备更新等政策。
  ●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
  ●加快推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发展。
  近期情况
  商务部: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稳步增长
  归纳为三个方面的特点:
  ●汽车、家居等大宗消费企稳向好。
  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6%,其中16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中有近九成实现正增长。其中,通讯器材零售额同比增长16.2%;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8.7%,这个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家居消费也出现了不同幅度回升,限额以上单位的家电、家具和建材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7%、4.6%和2.1%。
  ●餐饮和旅游等服务消费活力增强。
  在假日经济的带动下,服务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前两个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占社零总额的比重11.7%,对社零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4.8%。服务零售额增长12.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数字和绿色等新型消费蓬勃发展。
  数字消费快速增长,前两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4%,绿色消费深受欢迎,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前两个月新能源乘用车的零售量同比增长了37.2%。
  海关总署: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6.6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外贸“开门红”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