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互联网普及率近八成,发挥优势共享数字时代

文章时代周报 迟雨

|
  

3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较2022年12月新增网民248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互联网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网民规模持续扩大,互联网普及率逼近80%,对国民和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

  

众说周知,互联网普及后,对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产生了变革,进而也促进了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产制造业的发展。

  

但我国互联网的普及并非一蹴而就。

  

今天的网民,已经很难想象第一代网民上网的情景。那是二十多年前,上网要靠电话线拨号。普通人家,电话线要是能上网,那在街坊四邻里是极有面子的事情。

  

直到ADSL技术为主的宽带网络在中国普及,作为新鲜事物,“网吧”开始在大小城市的街头巷尾迅速涌现。泡网吧成为时髦,在网吧里聊天、看电影、打网游、在线搓麻将……成了上世纪70、80、90后的集体记忆。

  

同样徜徉于网络世界,今天的网民与大多在互联网中获得娱乐的第一代网民已经有了本质区别。

  

按照专业分类,网民能够使用数字化工具获取、存储、传输数字化资源,被视为拥有初级数字技能,能够使用数字化工具制作、加工、处理数字化资源,则属于中级数字技能。这两类网民的规模大幅上升,反映的是全民数字素养的飞跃。

  

上网越来越方便和容易,各个年龄段的网民都在扩大,这不仅是个人的事,也将在经济社会领域产生一系列蝴蝶效应。

  

基数如此庞大的互联网数字服务,已经催生出种类繁多的服务品种和数字产品品种,从而给个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或就业机会。也就是说,超10亿规模的互联网接入者,会创造出花样翻新的互联网经济类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