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一线春招:“竞争太激烈了,十个人竞争一个岗位”

吴晓波频道 巴九灵

|
  现在用工成本有多低,每月税前四五千,原来没有6000块下不来的。
  真实的校招会有一种直白的压力
  1158万应届大学生如同就业市场的神经末梢,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浙江理工大学计算机类专业招聘会现场,充满了技术变革所带来的紧张空气。
  “ChatGPT对程序员冲击很大。我们估计未来两三年程序员的需求量会大幅下降。”一位数字科技公司的男HR对着一位人工智能专业的男生说。
  “人工智能专业,如果不是985、211,不是硕士博士,基本上很难有机会。我前两天遇到一个被百度裁的。浙大计算机本科,美国南加州大学的计算机硕士、金融数学硕士,两个硕士一个本科,去年6月份都被裁掉了,快一年了还找不到工作。”他接着说。
  浙理工不是985、211大学,是一本大学,在浙江省内的理工类院校排名头部。这位HR在使男生不知如何回复的同时,也稍稍留有一些希望。
  他继续指出:“现在什么有价值?可以帮着解决业务逻辑问题、GPT解决不了的。比如几个部门之间有业务逻辑,把它提取出来,搭出来一个应用,解决掉一个实际问题。人工智能目前是不具备的,既懂业务、又懂技术架构的跨学科混合型人才以后在IT行业会吃香。有一个岗位叫DevOPS,Dev是开发、OPS是运维,现在合二为一了,开发和运维整合一个人去管理。”
  所以“其实调整一下方向就可以,比如把应用重点转去应用人工智能,把人工智能现阶段的成果更好地跟业务逻辑结合”。
  在变革极迅猛的科技行业背景下,这样令人产生“大落大起”之感的招聘体验在计算类招聘会上较为普遍。
  另一位计算机专业毕业生透露,其所在宿舍六个人,目前一个保研、一个考上研究生,剩下4个人,1个人在补考,3个人正在找工作,还没有找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