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千亿级规模,“氢氢地”来了!这一大项目,创全球之最!

央视财经 佚名

|
  绿氢,是指利用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得到的氢气,因为燃烧时只产生水,从源头上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绿氢也被认为是清洁能源重要的组成部分。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出台政策加快氢能应用落地,绿氢产业在我国发展的现状如何?市场机会在哪里?
  全球最大绿氢项目年底产氢绿氢替代产业规模可达千亿级
  记者来到了新疆库车光伏制绿氢项目的施工现场,整个光伏项目占地达到了9500多亩,相当于900多个足球场的大小。目前整个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当中。记者身边这块光伏板,每产生58度绿电,就可以生产出1公斤的氢气。
  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将全部采用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制氢规模达到每年2万吨,也是目前全球在建的最大绿氢项目。
  在制氢过程中,绿色电能被输送到制氢车间,通过碱性水电解方式获得氢气,所产氢气将全部由管道输送至项目附近的塔河炼化公司用于炼油装置生产,替代原有的天然气制氢,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大约有50万吨左右。
  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副总经理曹杰表示,就地加工、就地利用,新疆光伏资源特别丰富,所以在这里探索氢的新能源方案非常适合。光伏电解水制氢成本大概是每公斤18元。
  记者了解到,以中国石化为例,为了实现炼化过程的碳减排,可以用绿氢替代的氢气量是210万吨,占到目前用氢总规模的48%左右,如果按照当前氢气20元每公斤的市场价格计算,市场规模超过420亿元。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凌逸群:我们预计将来整个石化行业通过绿电变绿氢,由绿氢代替,未来的产业规模至少是千亿级。
  绿氢在交通冶金化工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记者注意到,当前西部地区和东部沿海有大量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用这些清洁能源制出的氢气应用场景在哪里?戳视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