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能力再提升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原标题: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能力再提升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22年第三次创新层进层挂牌公司正式名单,至此新三板上半年进层实施工作顺利完成,总计有515家公司新进入创新层。创新层公司总量达1696家,为分层制度实施以来最高水平,层级规模与质量均显著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改革不断深化,进层公司整体质量明显提升,基础层、创新层作为北交所上市“后备军”“训练营”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强化,将更好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新进层公司质效优良
  市场分层是新三板一项特色制度安排。随着分层制度持续优化,创新层对优质中小企业的遴选功能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515家新进层公司表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或成长性,2021年平均实现净利润2904.46万元,较原有创新层公司高10.32%;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72%,较原有创新层公司高7.04个百分点;近两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3.50%、40.69%,较原有创新层公司分别高17.66个、36.45个百分点。
  “新进层公司质地优良,盈利能力等指标较原有创新层公司大幅提升,与北交所制度性红利和新三板基础层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孵化’有直接关系。”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常春林表示,北交所设立后,众多优质企业有计划在北交所上市,但是申报北交所需为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所以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积极进层。
  开源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认为,在减税降费政策和各项金融政策支持下,新三板挂牌公司融资成本降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同时新修订的分层制度严防“带病入层”,保障了创新层公司质量。此外,挂牌公司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发挥了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补链延链优势,提升了进层公司整体质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