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买飞机!近2500亿元!国内三大航,为何在当下签史上最大订单?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佚名

|
  7月1日,国内最大的三家航空公司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发布公告,与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签订了一项购机协议——合计采购A320NEO系列飞机共292架,合计购置金额将达372.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96亿元)。此次交易是三大航有史以来飞机购买订单中,数量最大和订单金额最高的单笔订单,同时也是近三年来,中国民航业首次对外宣布的大规模的客机订单。
  三大航空公司向空客订购的292架飞机均是A320NEO系列飞机。
  公告显示,中国国航及控股子公司深圳航空共计购买96架,基本价格合计约为122.13亿美元;
  中国东航购买100架,基本价格合计约为127.96亿美元;
  南方航空购买96架,基本价格约为122.48亿美元。三大航空公司此次订购的飞机将于2023年至2027年交付。
  三大航为何在当下达成史上最大订单?这笔“团购”式订单为何又会选中空客A320NEO?2496亿元可不是个小数目,在疫情影响之下,这笔钱从哪儿来?在航空业低迷的情况下大手笔购机,是否传递出中国民航业全面复苏的信号?
  优化机队结构和长期运力补充为主因
  眼下航空市场尚未完全恢复,那么,三大航为何在这个节点签下史上最大订单?
  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可以说是补偿性消费。目前航空复苏信号比较强烈,此时此刻,航空公司大手笔购买相关机型,是对市场有信心的重要表现。
  记者注意到,在三家航空公司的公告中,都提到本次购买飞机的主要原因,即本次飞机交易符合公司“十四五”规划发展和市场需求,公司需要提前对机队运力进行规划和储备,优化机队结构和长期运力补充。
  中国国航表示,新飞机引进将集中在2024年以后,本次交易将使本集团运力增长约10.4%。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