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来了!重点整治什么?权威回应!

中国政府网 佚名

|
  政策Q&A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就涉企违规收费开展专项整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月30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哪些领域要整治?整治重点是什么?一起来关注!
  Q1
  Q:今年开展的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和往年有何不同?
  A:
  与以往相比,此次行动具有4个突出特点:
  一是整治涉及内容更广。不仅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还要督促检查对国家和各地出台的收费减免政策的落实情况等。
  二是更加注重协同治理。工作中注重各地和部门协同联动,采取分领域分地区自查、联合抽查检查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实施联合惩戒。
  三是更加注重社会监督。全面加强对已出台政策的宣传解读,让更多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增强维权能力,主动维护自身权益。通过设立举报专线、组织媒体明察暗访、公开曝光等,对违规收费形成高压态势,推动收费主体不断规范收费行为。
  四是更加注重健全长效机制。在整治行动基础上,进一步厘清涉企收费边界和监管责任,深化改革,打破行政垄断,持续完善收费清单等有关制度,从根本上杜绝利用行政权力乱收费、借助行政影响力强制诱导收费等行为。
  Q2
  Q:交通物流领域整治的重点是什么?
  A:
  交通运输部将全面梳理分析违规收费的风险点,紧盯违规收费问题,重点整治水运、公路、航空、铁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收费或者重复收费、规避政府规定拆分项目收费、不执行政府定价目录或收费公示制度、以防控疫情的名义向企业违规收费或者强制摊派等重点问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