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中国城市GDP增速十年竞赛,谁严重掉队?

吴晓波频道 佚名

|
  在未来的中国,城市仍然是各种能量可以剧变的场所。
  十年,在岁月的长河中,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十年,对有的人而言,晃晃悠悠就过去了,而另一些人却用这十年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十年前,微信刚上线两个月,张小龙还不知道自己被上帝选中;十年前,28岁的张一鸣惨淡经营着九九房;十年前,在百团大战中,王兴已经没有几粒子弹了
  如果我们把中国的主要城市也视作一个个有血有肉的选手,那么在过去十年,谁跑得快、变强了?又是谁原地踏步、落后了?
  今天,我们聊聊中国城市十年风云榜。
  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GDP十年增幅排名前十的主要城市中,中西部城市占了8座,它们分别是贵阳、合肥、昆明、西安、重庆、成都、郑州和武汉,另外两座则是福州和厦门。
  前七座城市的GDP增幅在200%以上。其余的郑州、厦门、武汉,GDP增幅分别是198%、197%和186%,也非常接近200%了。
  排名第一和第二的贵阳和合肥,GDP增幅分别达到了284%和272%。  

  贵阳喜提十年经济增幅的冠军,一部分原因是十年前贵阳的GDP总量还比较低(2010年只有1100多亿元),但根本原因还是两点,一是贵阳抓住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机遇,二是靠大量的投资。
  说起贵州,除了2.4万亿市值的茅台,很多人对它的印象是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是的,贵阳就出生在贫困人口最多和地理条件最差的贵州省。
  不过,恶劣却独特的地理环境也为贵阳打开了另一扇窗户。
  前几天刚去贵州考察,我从空中俯瞰喀斯特地貌,层峦叠嶂,深谷逶迤,光伏电板、大风车等电力设备星罗棋布,非常壮观。
  近几年来,贵州新能源产业增长突飞猛进。贵阳自然也凭借能源和气候的优势,一步步地实现从经济洼地向中国数谷的转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