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数字人民币发展空间在哪儿

经济日报 佚名

|
  梳理2021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数字货币成为高频词。北京市提出,将加快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数字货币试点应用。广东、上海等地也提出,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为何多地不约而同布局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地方试点数字人民币有何优势和特点?
  自深圳首次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后,春节期间,苏州、北京等城市先后也推出了抽签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活动,我国数字人民币应用测试不断提速,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日益丰富。
  数字人民币究竟是什么?下一步数字人民币发展空间在哪儿?对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与学者。
  人民币的数字化
  简单来说,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态,也就是我们手中人民币纸钞的数字化版本。
  法定数字货币与比特币等数字代币相比,最关键的区别在于其有国家信用背书,币值稳定。我国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数字人民币与纸钞、硬币等价,纸钞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都能买;纸钞能兑换的外币,数字人民币也能兑换。
  不少人觉得,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支付宝都使用手机支付,功能相似,因此将形成竞争关系。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解释,微信支付、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不在同一维度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数字人民币发行后,消费者仍可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只不过“钱包”里装的内容增加了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
  穆长春表示,随着移动支付日益普及,央行需要推动支付体系与时俱进,通过顶层设计推出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数字人民币只是“人民币的数字化”,而不是寻求替代哪一类支付方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