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2021地方“两会”释放信号一览: 八组关键词看两会 科技创新仍是首要目标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2月23日讯,据官方发布的“两会”日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
  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省级地方两会会率先召开。目前,各地两会如火如荼召开,2020年31省市区的GDP数据、2021年经济工作方向和重点以及十四五规划均已出炉。
  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20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
  地方两会释放信号一览(由国盛宏观团队总结)
  1、各省均将科技创新列为首要发展目标,在各项工作中重要性居前。
  按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各项重点任务出现的顺序,科技创新几乎均在前三位。具体来看,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包括独角兽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等)、重点实验室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人才引进、专利制度完善等是各省关注的重点。
  2、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是三大方向。
  具体来看,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是各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未来相关产业发展有望加速。先进制造业主要根据当地已有的优势产业链进行拓展和延伸,强调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主要以各地现有优势产业为基础,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多数省份也都对发展数字经济有所要求,其中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是重要看点。
  3、促消费的重要性提升,有三大抓手。
  相比过去年份的两会报告,2021年各省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普遍增加了消费方面的论述,各省普遍将提振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新能源汽车、家电、家具家装、电子产品是提振消费的重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