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赶超俄罗斯!GDP破11万亿,中国经济第一大省有多强

国民经略 凯风

|
  强者恒强。
  01
  近日,广东省发布最新经济数据,2020年全省GDP为110760.94亿元,同比增长2.3%,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是全国唯一的11万亿级城市。
  这一总量,超越世界上90%以上的国家,与加拿大、俄罗斯、韩国相当,远超西班牙、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  

  按照2020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平均值6.8974计算,广东2020年GDP约为1.61万亿美元。按照2021年最新汇率计算,广东GDP约为1.71万亿美元。
  2019年加拿大GDP1.73万亿美元,俄罗斯1.69万亿美元,韩国GDP1.64万亿。
  2020年多数国家GDP尚未公布,但普遍负增长。俄罗斯GDP预计下滑超过4%,韩国下滑1%,加上汇率变动,大概率跌落到1.6万亿美元以下。
  换言之,广东GDP今年有望首度超过俄罗斯、韩国。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广东是除湖北外疫情冲击最大的省份之一。
  广东外来人口众多,外贸产业发达,最易受疫情冲击。无论是去年上半年的延迟复工,还是频变的全球疫情形势,对广东经济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即便如此,广东经济增速不仅保持正增长,且GDP总量再次创出新高,体现出强大的经济韧性。
  02
  广东GDP首度坐上全国第一宝座,是在1989年,一坐就是32年。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广东经济总量落后于上海、江苏、山东、辽宁等省份。
  在1979年到1988年,江苏、山东曾轮流位居全国首位,直到被广东所取代,且领先优势不断增强。  

  30多年来,广东GDP总量从1989年的1400亿增长到11万亿,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发展质量,均是首屈一指。
  最近5年,广东GDP增量从7.5万亿提升到11万亿,年均增速高达6%。即便经济总量到了堪比一个国家的地步,广东经济增速仍未出现大幅放缓。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