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谁来补上居家养老的服务短板

北京商报 佚名

|
  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为京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划下重点”,其中,社区居家养老成为了未来五年政策引导、市场倾斜的主要方向。就此,在1月25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中,如何补齐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中存在的短板也成为了与会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面对当前市场中仍然存在的社区服务设施利用率低、适老化改造无法充分对接需求、服务人才短缺等问题,委员们各抒己见,为下阶段北京如何让居家银发族“老有所养”出谋划策。
  北京商报
  如何提高服务设施利用率?
  建立连锁体系集成服务
  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北京的养老照料中心、养老服务驿站网络建设已初现规模,截至去年底,本市已建成这两类服务设施约1300个。然而,总量快速扩容的同时,如何解决部分站点利用率低、闲置的问题,却也成为了北京居家养老服务业的一项重要课题。
  “近年来,北京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加速健全,一批精品驿站陆续问世,然而,在热火朝天建设的背后,也仍然存在设施利用率低的现象。”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坦言,当前,还有一些养老驿站“形式大于内容”,各方虽然下大力气、按相关标准为驿站找空间、建设施、购买服务,却“重建设、轻运营”,在实际服务过程中,人手不足、有硬件缺软件等问题就暴露了出来。
  对此,民建北京市委秘书长王虹也提出:“当前,本市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中的结构性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无论是在社区-街(乡镇)-区-市四个层级,还是都市圈层面,都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体来说,王虹表示,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社区层面养老资源难以获得,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主体小、散、杂,老人参与社区生活缺乏基本制度安排等方面。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