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冲高回落高位盘整 中国汽车市场量与质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享有“制造业明珠”之称的汽车工业,在“十三五”期间保持着平稳发展的态势,年产销量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更在疫情困难面前,实现率先反弹,一定程度上拉动和促进了我国经济的整体复苏。当然,这五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同样呈现出两极分化、优胜略汰等结构性变化,自主品牌的市占率更是接近历史新低。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十三五”收官之际,聚焦汽车产业,采访多位行业专家,力争从六个维度全面、系统地展开回顾与盘点,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第一篇:冲高回落高位盘整中国汽车市场量与质。
  2020年渐去渐远,在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冲击下,历史用一个充满“魔幻”的举动为这五年画上休止符。正如美国经济学家、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发明的新概念:B.C和A.C,它们不再是“公元前、后”,而是“新冠”前、后(Before Corona和After Corona)。
  “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经济:“十三五”时期GDP平均增速约为5.7%-5.9%之间。5年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率达到了6.5%。从国际上看,2015至201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三分之一。尤其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大范围出现了负增长,中国成为2020年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根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的分析,“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巨轮的骨架结构发生变化,制造业优势继续保持,制造业增加值比重有所下降,但是占世界比重从2015年的26.2%提高至2019年的28.3%,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蓬勃发展。
  享有“制造业明珠”之称的汽车工业,在“十三五”期间保持着平稳发展的态势,年产销量依然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更在疫情困难面前,实现率先反弹,一定程度上拉动和促进了我国经济的整体复苏。当然,这五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同样呈现出两极分化、优胜略汰等结构性变化,自主品牌的市占率更是接近历史新低。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