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央行重申:2021年货币“不急转弯”

Wind资讯 佚名

|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5日开展50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含对1月15日MLF到期和1月25日T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95%、2.20%。
  此次操作的5000亿元MLF,包含对1月15日MLF到期和1月25日TMLF到期的续做,到期量合计为5405亿元,因此实现小幅缩量续作。
  这一举措打破了自2020年8月以来,央行连续保持超量续作MLF的惯例。资金总体上呈现净回笼。此前,M2增速下降,已经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  

  //资金净回笼,短期利率走高//
  Wind数据显示,1月央行公开市场MLF+TMLF合计有5405亿元到期,其中1月15日3000亿元MLF到期,1月23日2405亿元TMLF到期。
  市场预期,本周五央行将对本月到期的MLF和TMLF进行一次性续作,普遍预期的MLF操作量可能在8000亿左右。
  周四资金面稳中偏松局面不改,但流动性有所收敛,R001利率持续上行已经突破2020年的中枢1.64%,银行间Shibor利率短期均有所走高。资金面宽松逐渐收尾。  

  1月15日,除了上交所91天、14天,深交所2天、3天和4天5个品种国债逆回购有所下跌外,其余品种全部上涨,而且盘中大多数品种年化利率最高都突破2%,处于缓慢攀升中。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品种稍有分歧。短期如隔夜品种上行6.3bp报1.738%,7天期上行11.1bp报2.124%,14天期上行5.3bp报1.99%,但1个月、3个月等其他中长期品种均微幅下跌。  

  //机构:春节前资金缺口大//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认为,春节前资金缺口仍较大,MLF缩量反而预留宽松空间。今日MLF投放后,如果要将资金缺口填补到往年均值水平,可能则还需要央行投放1万亿元左右,就算投放不及1万亿元,也会有一定量的对冲。考虑到春节前资金缺口仍然较大,本次MLF缩量反而预留宽松空间,预计春节前还会有其他对冲操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