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房价分化趋势明显 调控将深化细化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
  国家统计局1月15日公布了2020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介绍,2020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稳中略涨。
  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一个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一个月扩大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1%,涨幅均与上一个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1%和0.2%,涨幅均与上一个月相同。
  随着月度数据的出炉,2020年全年楼市变动情况也一目了然。从同比数据看,4个一线城市2020年新建商品住宅全年价格涨幅均在个位数。与2019年12月份相比,北京同比上涨2.3%,上海同比上涨4.2%,广州同比上涨5.2%,深圳同比上涨4.1%。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与过去房价动辄上涨百分之几十的年份相比,2020年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不算太大,说明2020年一线城市楼市实现了平稳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大城市房价仍普遍偏高,存在供应不足,供应结构有待完善等问题。对此,2020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同时,在70个大中城市中,2020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有涨有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从上涨的城市来看,涨幅排名前三的为银川、唐山、徐州,分别上涨了14.2%、11.2%、10%。从下降的城市来看,北海下降3%,安庆下降2%,常德下降1.4%。专家表示,从上涨及下降的情况看,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实现了平稳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2020年我国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因城施策、分类调控,加强金融土地政策联动,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在各方努力下,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