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央行结束连5个月超额续做MLF:凸显稳健中性 1月全面降准可能性小

财联社 张晓翀

|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 )讯,央行周五缩量续做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结束连续5个月超额续做。分析人士称,此举显示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仍保持稳健中性,1月全面降准可能性较小。
  他们并指出,当前中长期流动性已较为宽松,近日1年期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加权平均发行利率在2.80%左右,低于MLF利率,致本月银行通过MLF向央行融资需求下降,并降低央行降准迫切性。预计本月将公布的1年期LPR报价也保持不变。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对财联社表示,MLF操作量小幅收缩,说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保持稳健中性。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5日人民银行开展5,000亿元MLF操作,含对1月15日MLF到期和1月25日TMLF到期的续做,MLF中标利率为2.95%。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斌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仍充裕,短期降准可能性不大。除经济面和通胀因素外,货币乘数在7左右,处在历史高位。年初1月份是信贷大月,信贷也将对流动性提供明显支撑。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最重要的是全面降准会释放较为强烈的货币宽松信号,与当前经济形势及政策目标不相符合。
  王青并表示,尽管不排除短期内央行可能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部分达标金融机构可享受一定幅度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但全面降准可能性不大,接下来几个月政策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也很小。
  分析人士预计,春节前央行或更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方式保持短期市场流动性和利率稳定,不排除重启28天逆回购助资金面平稳跨节。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财联社表示,目前信贷供需两旺,显示整个利率环境对继续支持经济复苏是适度的。央行或将保持观望,等待进一步数据指引。后期央行或将MLF利率保持在当前水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