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2020年房价涨跌榜:北上广深集体上涨,这些北方城市跌回一年前

国民经略 凯风

|
  楼市分化,信号愈发清晰。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楼市经受疫情冲击与货币宽松的双向拉扯,有城市房价一路向上,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有城市徘徊不前,持续横盘调整。
  过去一年,哪些城市房价在上涨,哪些城市下跌了?
  01
  这些城市房价涨了
  2021年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我们能从中一窥中国楼市2020年的具体走势。
  与2019年底相比,43个城市房价上涨,26城市房价下跌,1个城市持平。涨幅最高的深圳,高达14%;跌幅最大的为牡丹江,同比为-10%。
  这是2020年,房价同比涨幅超过5%的城市:深圳(14.1%)、宁波(8.5%)、银川(8.5%)、徐州(8.5%)、唐山(8.3%)、成都(8.2%)、西宁(7.9%)、沈阳(7.8%)、广州(7.5%)、无锡(7.4%)、杭州(6.9%)、北京(6.3%)、上海(6.3%)、大连(6.1%)、乌鲁木齐(5.8%)、济宁(5.3%)、温州(5.2%)。  

  可见,这些城市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全部在列。
  这些城市基本面相对良好,北京上海广州都历经2-3年的横盘调整,市场安全边际相对较高,能迎来一波量价齐升的复苏走势,符合市场大势。
  至于素有让炒房客有去无回的长沙,二手房微弱上涨1.3%,保持了难得的平稳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数据均是基于国家统计局70城二手房价数据而来。
  70个大中城市标准制定于2005年,由于统计因素,至今未能将苏州、佛山、东莞等如今的经济强市囊括在内。
  至于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同样未纳入统计,这意味着无论是房价上涨城市还是下跌城市,都比想象中的要多。
  02
  这些城市房价回到一年前
  这是房价回到一年前的城市:  

  在纳入国家统计局范围内的70个大中城市里,有26个城市房价回到了一年前,占比接近4成。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