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黑龙江涉农补贴疑遭骗取:3600万补贴项目“人去牛空”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摘要]一些企业骗取、套取巨额补贴资金的行为不断浮出水面,有的企业违规获得3600万元补贴问题至今未得彻查和收缴;另有一些真正搞养殖又未得补贴的企业,还在“寒冬”中苦熬,在稳产保供的关键时期浪费着产能。
  记者 程子龙 哈尔滨报道
  2020年9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府原党组成员、秘书长齐晓彤被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公布的消息,齐晓彤违规成立多家企业,利用职务之便,通过骗取方式贪污巨额财政补助资金。
  齐晓彤于2015年7月至2018年12月任齐齐哈尔市畜牧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正是黑龙江省实施30余亿元“两牛一猪”财政补助政策时期。在稳产保供任务异常艰巨时期,黑龙江省的“两牛一猪”涉农补贴项目再次回归人们视野。
  日前记者深入黑龙江省一些地方调查发现,黑龙江省在2016年推出的“两牛一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补贴项目,确实对养殖规模化以及现代畜牧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也留下了难解的后遗症:一些企业骗取、套取巨额补贴资金的行为不断浮出水面,有的企业违规获得3600万元补贴问题至今未得彻查和收缴;另有一些真正搞养殖又未得补贴的企业,还在“寒冬”中苦熬,在稳产保供的关键时期浪费着产能。
  3600万元补贴项目“人去牛空”
  2016年,连一家乳业加工企业都没有的黑龙江省庆安县,掀起了一场诡异的大规模养奶牛运动。不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贷款被用于买牛,就连县、乡领导干部都被号召起来用工资卡做抵押从银行贷款买牛。
  牛放到哪里养?县里指定把这些牛放到一个刚刚成立的“招商引资”企业庆安鸿昇牧业有限公司(下称鸿昇牧业),实行“托管”养牛。以每头奶牛成本1.9万元计,每个贫困户或村民贷款1.9万元计1头牛、每个乡镇干部贷款19万元计10头牛、每个县级干部贷款38万元计20头牛入企托管。庆安县2017年4月宣称,目前鸿昇牧业已入驻的1800头奶牛中,由县、乡干部带头引领农民和贫困户“众筹”的托管牛就达700多头,称这是一种“公司+基层党组织+帮扶单位+贫困户”的托管养牛新模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