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四季度央行料调降MLF利率但难见降准,料短端资金供给充裕长端价格持坚

财联社 佚名

|
  近日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提出,将引导贷款利率继续下行,业内预计四季度再降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并带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的概率增大,但全面降准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业内人士透露,季末时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分层现象明显,但央行操作仍较为谨慎。预计近期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四季度短端资金供给仍将较为充裕,但长端存单价格下行空间不大。
  “央行在后续货币政策操作上可能根据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微调,但不会松,主要是侧重防风险和调结构。”信达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李一爽对财联社表示。
  多位分析人士预计,10月份央行将延续当下风格,资金面难有明显放松,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的可能性较高,央行未来将着重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本次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仍然强调“更加灵活适度”,但新增“精准导向”,“综合施策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同时相比上次会议删去“坚持总量政策适度”表述。
  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对财联社表示,央行对“引导贷款利率继续下行”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系统性收紧,“降成本”目标仍在,政策仍处于观察期,或已经处于阶段性的“稳态”。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年内再次下调LPR几成定局,但因银行自降加点幅度较为艰难,因此央行或在四季度主动下调MLF利率,以带动LPR利率下行。不过即使MLF进行降息操作,对存单价格的影响或较为有限。
  季末流动性结构性分层仍明显
  市场人士对财联社表示,季末时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但分层现象仍明显。隔夜资金供给充裕,但跨月资金需求仍旺盛,此外加杠杆幅度较大的非银机构融入资金仍有一定困难。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