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李晓超:关于我国调查失业率统计的几个问题

新华网 佚名

|
  失业率是反映劳动力市场供需情况的指标,是各国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根据数据来源不同,又将其分为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通过抽样调查获得的失业率就是调查失业率。近几年,调查失业率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为满足社会各界的需要,现就调查失业率的有关问题,与大家作一交流。
   
  一、调查失业率反映的是劳动力市场供需情况,国际上对调查失业率的概念和方法有明确的界定
   
  调查失业率是反映劳动力市场供需情况的指标。进入劳动力市场也就是在寻找工作的劳动力才形成劳动力市场供给,而未进入劳动力市场也就是虽有劳动能力、而未在寻找工作的人员形成不了劳动力市场供给,如一些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出于各种因素考虑不想或不愿寻找工作,就未形成劳动力市场供给,仅仅是劳动力市场的潜在供给。由于经济规模以及劳动力供需结构的原因,不是所有的劳动力供给都能实现就业,最终劳动力供给就表现为失业和就业两种状态,也就是劳动力供给等于就业人数加上失业人数。失业率就是失业人数除以劳动力供给,以反映劳动力市场的供需情况,这一定义也是国际劳工组织(ILO)所推荐,为国际通用的反映劳动力市场供需情况的指标。
   
  这一指标之所以为普遍接受反映劳动力市场供需的指标,是因为当失业率高的时候,它就意味着愿意寻找工作的人中找到工作的人在减少;低的时候,意味着寻找工作的人中找到工作的人在增加,能够反映出愿意寻找工作的人找到工作的情况,能够反映出劳动力市场的供需情况。
   
  为了确保失业率准确反映实际,也为了国际标准的一致,国际劳工组织对失业人口和就业人口给出了明确的定义。就业人口是指调查周内为取得报酬工作1小时及以上和因休假、临时停工等暂时离岗的人;失业人口是指没有工作,近期寻找工作,且能立即去工作的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