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疫情冲击下的中国就业市场:短期波动与长期展望

新华网 佚名

|
  2020年是一个特殊时期,就业市场经历了短期明显波动和变化。一季度伴随着新冠疫情这一外部重大事件的冲击,国民生产总值(GDP)首次出现下降,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走低。二季度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恢复增长。在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出台了各项应出尽出的稳企业和保就业政策之后,城镇调查失业率开始下降,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见底回升。从长期来看,有必要继续及时发布和深入解读劳动力调查等各类数据,提高对就业市场景气分析的科学性和重要性认识,在关注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加强就业结构和就业质量的监测和分析,为落实“稳就业”长期战略提供支持。
   
  一、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就业市场景气度明显下降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一季度各项宏观经济指标,以及就业市场各项指标走势均不理想。其中,GDP下降6.8%,城镇调查失业率从1月份的5.3%陡升至2月份的6.2%,创数据发布以来最大升幅,3月份仍维持在5.9%的高位水平。较之去年同期1月份5.1%,2月份5.3%,3月份5.2%上升明显。另外,反映就业充分程度,以及就业质量的一些指标也变差。比如,企业工时从1月份46.7小时,下降为2月份的40.2小时、3月份44.8小时;就业人员在职未上班比例,2月份急剧上升至49%,3月份有所下降,但仍在18.3%的高位。受疫情影响,6%的就业者退出劳动力市场,就业总量下降。重点群体的就业状况也趋于恶化,外出务工的农民工群体由2019年底的1.7亿降低到2020年2月底的1.2亿,16-24岁的青年失业率达到13%左右的高位。
   
  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利用智联招聘大数据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以下简称CIER指数)也验证了上述分析结论。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冲击,CIER指数从2019年四季度的2.18大幅下降至1.43,其中3月份更降至1.02的历史低位。疫情对应届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影响更大,大学生CIER指数呈现明显回落,由2019年四季度的2.17下降至2020年一季度的1.38。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综合影响下,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大学生招聘需求人数减少了16.77%,求职申请人数则增加69.82%,导致CIER指数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2.82水平。综合来看,在疫情突发事件冲击下,就业市场的供需两端均显著承压,大学生就业市场承压尤为明显。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