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多部门齐发声 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提速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在17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齐发声,围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数字经济释放了密集利好,包括谋划“十四五”期间的信息化发展工作,加快编制“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等。
  “当前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从量的增长走向质的提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2019年我国各地区、各部门信息化发展成效不断显现。截至去年年底,全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2.7亿,约占网民数的1/3;全国已开通5G基站13万个。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
  围绕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更多支持政策蓄势待发。杨小伟表示,下一步,一是进一步完善规划布局,编制“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二是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三是夯实能力基础,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四是做强实体经济,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动能。五是聚焦脱贫攻坚,坚决打好网络扶贫收官战。六是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建设数字政府。七是释放创新活力,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八是坚持开放合作,高质量推进数字“一带一路”建设。
  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方面,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将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坚持以标准为引领,加强两化融合标准体系建设推广,通过企业贯标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深化应用和快速推广。打造多层次、系统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将供应链向供应网络转变。持续培育融合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沈竹林表示,将加快建立完善数据要素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