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多银行发布信用卡禁令 剑指资金违规买房炒股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多银行发布信用卡禁令 剑指资金违规买房炒股
  信用卡“跑马圈地”休矣
  信用卡套现、“撸卡”一族日前再遭“重击”。光大、中信等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禁令”,剑指信用卡资金用于购房、投资、理财股票等禁止性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针对信用卡客户违规行为,银行将采取降额、锁卡等管控措施。专家认为,银行信用卡业务过去几年爆发式增长,目前资产质量风险逐步暴露,业务发展面临拐点。
  将采取管控措施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8月11日发布公告称,个人信用卡仅限持卡人本人日常消费使用,信用卡资金不能用于生产经营、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套现等非消费领域,包括购房、投资、理财、股票、其他权益性投资及其他禁止性领域等。如光大银行信用卡开展超出信用卡正常资金用途之外的交易,可能导致交易失败,光大银行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降额、止付、冻结、锁卡等管控措施。持卡人应正确认识信用卡功能,合理使用信用卡,树立科学消费观念,理性消费、适度透支。
  在此之前,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信用卡中心也在7月发布类似公告,严禁信用卡持卡人以任何套现、欺诈、恶意刷单等违法或虚假消费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积分等。
  记者注意到,早在5月、6月就有不少信用卡“撸卡”一族因违规套现等原因,被银行锁定信用卡、下调额度等。银行业内人士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个人零售端业务成风险管控重点,预计后续将有更多银行信用卡部门采取类似举措。
  监管警示风险
  银保监会消保局此前警示称,有消费者将信用卡借款违规用于房地产、证券、基金、理财等非消费领域,放大资金杠杆,易导致个人或家庭财务不可持续,也会致使金融机构风险累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