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国资结构调整 酝酿新突破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即将发布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不断推进。这促使国有资本结构调整酝酿新突破。
  当前,粮食储备、油脂油料加工等央企专业化整合进一步提速。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正在筹建,将列入国资委管辖。深圳、北京、山东等地国企重组多点开花。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下半年央企之间、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的重组整合、交叉持股、战略合作将好戏连台。
  央企专业化整合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日前表示,将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在聚焦主业实业上持续发力,加快5G等新产业布局和“两新一重”建设,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高资源资本配置效率,拓展企业未来增长空间。
  今年以来,国资委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央企专业化整合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下半年,国资委还将进一步推动粮食储备、油脂油料加工、海工等行业的央企整合。
  今年1月,多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披露,中化集团正与中国化工筹划战略性重组。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两化”重组有望加快推进。
  同时,煤电资源区域整合也正在积极推进,五大发电集团将在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五省区形成“一家央企一个省”格局。此前,国家能源集团发布《国家能源集团宁夏区域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组建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统筹协调宁夏区域火电业务整合工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继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挂牌成立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也在筹备组建中,将列入国资委管理。
  “下半年,央企并购重组将进一步提速。”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央企整合将以专业化整合为主,在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双路推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