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银行的另类授信“鄙视链”:两头热,中间却冷了么?

云掌财经 佚名

|
  银行们最喜欢傍着怎样的公司给贷款?
  过去,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傍大”。
  
- 论效率,能营销到大客户一单子做成几亿、几十亿,谁愿意做小生意,一单子几十、几百万,跑断腿做了100单才抵前者一单;
- 论风险,小企业说倒就倒,还没啥抵、质押物,而银行最爱的大企业,比如政府融资平台、大央企大国企等,好歹有点隐性背书,大而不容易倒。

  所以我们会看到监管三令五声不准银行“垒大户”,也会看到银行内部通过绩效考核等多种手段对分行单一大客户授信规模进行了诸多约束。但有句话说,“越强调什么,越说明那里有问题”。
  银行对大客户的热衷,部分也出自其商业属性。
  现在,这个问题的新答案是“做小”。
  疫后支持实体,监管部门开门见山直接让银行让利,家家银行都需要完成的任务,莫过于大干快上做普惠金融业务。
  要说中小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可能相当一部分都难得很,放在以往银行也怕踩雷。但若去看央行最新发布的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会发现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反而保持较快增长。监管对银行的约束和引导力可见一斑。
  银行对普惠客户的关照,部分也出自其社会责任属性。
  某股份制银行省级分行管信贷的人士跟“愉见财经”说:对“大”,他们那叫“趋之若鹜”想做;对“小”,他们那叫“赶鸭子上架”要做。
  但“两头热”了以后,反倒是中间层客户,银行的态度有点尴尬了。“他们有点像被挂了个空档。”
  按理说,银行在大客户那里是越来越吃不到利差了,人家议价能力高,有的大企业自己都有财务公司能代替银行自己解决好多问题了。本来,这些中间层的“腰部”客户才是多家银行带动利润的生力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