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专家:CPI涨幅将重回下行趋势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7月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洪涝灾害导致食品价格上涨,但这一现象是暂时的。随着洪涝灾害影响逐步消退,未来食品价格将明显回落,预计CPI同比涨幅将再度走低。
  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结构上看,食品价格上涨是导致7月CPI同比涨幅回升的主要原因。其中,猪肉价格上涨仍是拉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影响CPI上涨约2.32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7月C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也与猪肉、鲜菜等价格环比上涨密切相关。
  CPI同比涨幅将回落
  对于未来CPI走势,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CPI同比涨幅将再度走低。一是从8月开始,CPI翘尾因素将明显走弱;二是南方洪涝影响逐步消退,其对蔬菜价格的推动作用逐步弱化;三是生猪存栏量大幅好转,后续猪肉价格继续大涨可能性不大;四是终端消费恢复缓慢,终端需求对CPI的推动偏弱。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看来,CPI同比涨幅短期反弹后将重回下行趋势,三季度之后物价水平可能走低。
  中信证券预计,CPI同比涨幅或从8月开始持续下行,预计8月CPI同比涨幅将下降到2%至2.5%区间。
  精准导向把控节奏
  分析人士认为,整体来看,下半年物价将保持稳中趋降、总体温和的走势。“温和物价将为宏观政策调控提供较大空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下半年物价水平将低于上半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央行后续将综合运用逆回购、MLF等工具,在市场资金压力较大时点提供流动性。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有望在下半年进一步形成合力,支持经济继续回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