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清单”

新华网 佚名

|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1万余字,是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篇幅最短的,但所透露出的民生关切却殊为强烈、深厚。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通过梳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清单”,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严峻挑战下,中央释放出千方百计保民生的强烈政策信号。
  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点有哪些?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报告提出,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副院长鲁友明说,此次疫情暴露出重大疫情预警不足、公共卫生人才缺乏、医疗应急能力有限等问题。要着手加强资金投入与技术支撑,在疫苗研制、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积极布局。同时,补足基层防疫短板,更好地服务最广大的群众。
  记者点评:生命至上!政府工作报告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随着相关政策、法规以及资金的落实,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将在制度完善、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全面推进。
  如何全面优先稳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
  报告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