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四川绵竹 以产业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 佚名

|
  四川绵竹 以产业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绵竹,地滨绵水(今绵远河),多竹,故得名。孕育了“绵竹三绝”——木版年画、剑南春酒、绵竹绿茶。“山程水路货争呼,坐贾行商日夜图。济济真如绵竹茂,芳名不愧小成都。”这是清代诗人李锡命笔下的绵竹。这里是闻名全国的“年画之乡”“名酒之乡”。
  在新的发展征程中,绵竹市大力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全省转型发展示范区、休闲度假目的地”为战略定位,以传统文化为载体,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道,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注入了强劲动力。
  以传统文化为载体
  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内涵
  2020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小年,也是2020年第十九届绵竹年画节。贴年画、挂灯笼、看巡游表演,这是绵竹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习俗。当天,由650人组成的大型巡游队伍用流动舞台的形式,细致再现了清末年画《迎春图》的场景,用戏剧的形式讲述了《蜀汉忠魂》等历史故事,充分展现了绵竹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本届年画节的重头戏,在绵竹市孝德镇中华年俗村,130余幢白墙红瓦的川西民居依河而建,一幅幅色彩鲜艳的绵竹年画跃然墙上,每幢民居都有一个雅致的名字。村子里小桥流水、环境清幽,便民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百姓载歌载舞,举行隆重的节庆开幕仪式,舞狮灯、舞龙灯、报春等民俗活动轮番登台,孩子们在传统艺人的带领下画年画、捏面塑、学剪纸,老人们在广场上打陀螺、抖空竹,游人在这里品茶、漫步、骑行。孝德镇将绵竹的优秀传统文化符号、历史传说、民间故事运用到年俗村规划和建设中,有力地推动了农文旅融合发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