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去年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756元 增速跑赢经济增长

中国新闻网 佚名

|
  2019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756元,比上年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跑赢经济增速。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卞晶分析了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的原因以及消费新特色。
  卞晶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
  就业稳定促进增收
  2019年北京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较低水平,为居民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提供基本支撑。
  卞晶介绍,2019年北京城镇新增就业35万余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这一方面得益于2019年北京推出“降返补”等一系列就业帮扶措施,也得益于平台经济为扩大就业注入新动力,共享经济平台从业人员人数迅速增长,新形态为就业人口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城镇灵活就业人口占比较2018年有所提高。
  他说,北京还通过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金秋招聘月、职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一系列就业帮扶措施,有效帮助毕业生、困难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他指出,2019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4.1万元,同比增长9.4%,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超六成,居四项收入的首位,为居民增收发挥了“稳定器”作用。
  个税减免释放红利
  卞晶表示,2019年北京市实施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加上2018年10月份开始实行的个税起征点上调、低税率级距扩大等个税改革政策有效带动了全市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
  测算结果显示,个税改革对2019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拉动约1个百分点,为居民增收再添新动力。
  社保政策惠及民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