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刘文华:能源总量供需平稳 能源结构继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 佚名

|
  2019年,我国扎实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聚焦绿色低碳转型,继续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又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能源供需总体平稳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
   
  一、能源生产稳中趋缓
   
  2019年,我国继续推进煤炭增优减劣,有序发展能源优质先进产能,积极推进油气增储上产和清洁能源消纳,加强能源输送设施建设,保障了能源安全生产和有效供给。我国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整体稳定。
   
  (一)煤炭结构性去产能不断深入,原煤生产增速略有回落。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37.5亿吨,比上年增长4.2%,增速比上年回落1.0个百分点。对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关闭退出落后煤矿,同时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向资源富集地区进一步集中,山西、内蒙古、陕西和新疆原煤产量占全国76.8%,占比较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
   
  (二)油气增储上产态势良好,原油生产增速由负转正,天然气生产快速增长。2019年,石油和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分别达到12亿吨和1.4万亿立方米,比上年分别增长25.0%和68.0%。规模以上工业原油产量1.9亿吨,增长0.8%,增速由负转正,上年下降1.1%,扭转了2016年以来产量连续下滑的态势。天然气产量1736亿立方米,增长9.8%,连续三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其中,致密砂岩气、页岩气和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占比超过30%,增长23.0%,拉动全部天然气产量增长6.9个百分点。
   
  (三)电力生产有所放缓,电源结构不断优化。随着能源转型步伐加快和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火电发电装机增速放缓,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不断提高,完成规模化开发的水电发展趋于平缓,风电、光电和核电发展进入快车道。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发电7.1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5%,增速比上年回落3.3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增长1.9%,增速明显回落;水电因来水较好多发,增长4.8%,加快0.7个百分点;核电在新建机组投产运行带动下,增长18.3%;太阳能发电因光照较好,增长13.3%;风电因气象条件限制,增长放缓至7.0%。电源结构不断优化,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占全部发电量的27.7%,占比较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