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CPI摸高3% 全年物价目标仍可实现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3.0%,达年内高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近七成,成为推动9月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猪价上涨引起的是结构性物价上涨,并非全面通货膨胀。随着非洲猪瘟疫情进入相对平稳期,各项政策落地生效,今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将探底趋稳,猪肉市场供应有望逐步稳定和恢复,猪肉价格趋于稳定。后几个月CPI会维持在相对平稳状态。总体上看,全年物价控制在3%以内问题不大。
  9月P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在全球经济压力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工业品价格上涨动力不强,叠加未来几个月基数较高,PPI将继续承压。
  猪肉价格上涨是主因
  9月CPI同比上涨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2%,影响CPI上涨约2.2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0%,影响CPI上涨约0.8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上涨是9月CPI同比走高的主要原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产能快速出清导致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是推升9月CPI的重要因素。此外,替代效应导致肉类价格同涨也对CPI形成拉力。
  未来猪肉价格会否持续上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日前表示,从当前生产恢复省份增多、仔猪料产量和种猪销量回升等迹象判断,养猪场户补栏增养信心开始恢复。“随着非洲猪瘟疫情进入相对平稳期,各项政策落地生效,预计养殖户生产积极性将进一步提升,今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将探底趋稳,猪肉市场供应有望逐步稳定和恢复。”
  猪肉推高作用将减弱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