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运价大涨 油运板块景气周期可期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当前,油运板块有望迎来不亚于2014年-2016年级别的景气周期,且未来一年上行确定性高。考虑到旺季将至、运价上涨及三季报披露等多重利好因素,油运板块很可能再次上行,目前已进入右侧配置窗口期。根据笔者测算,运价每提升1万美元,将给板块龙头中远海能和招商轮船两家公司带来10亿以上的利润增厚。
  行业景气持续 右侧配置窗口开启
  那么,为何说油运行业进入右侧配置窗口期了呢?表征上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于Q4旺季运价上涨,以及Q3淡季运价好于往年带来的业绩提振。
  回顾历史,本轮油运周期早在去年Q4便见底,当时VLCC(超大型油轮)平均运费曾一度低于2万美元/天,接近30年来的历史低点。作为典型的强周期与长周期行业,这些迹象通常预示着新一轮景气周期临近。
  今年以来VLCC运价持续反弹,即便是三季度淡季,运价也要好于往年(16-18年),前三季度VLCC TCE运价同比分别改善了282%、118%、137%;国庆期间更是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TCE运价逼近了2015年最高点,达到85000美元的水平。
  因此,无论中远海能还是招商轮船,或许三季报都会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其中,中远海能中报盈利4.69亿,根据笔者的测算,三季报有望达到7亿,同比扭亏,全年或在10亿-15亿的水平;招商轮船中报盈利4.74亿,根据笔者的测算,三季报有望达到8亿,同比增长80%以上,全年或在14亿-18亿的水平。
  深层次看,VLCC TCE运价的持续反弹,来源于供需结构的再平衡。首先在供给方面,根据权威机构预计,2020年全球原油油轮运力整体增长仅1%,其中VLCC增长2%。当前VLCC在手订单与现有运力之比仅10%,大幅低于过去10年26%的平均水平,接近2013年-2014年市场底部的位置。
  需求方面,在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市场对原油需求的终端消费普遍存在一定担忧,但事实上,油运行业的主逻辑逐步从中东切换至美国。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同比增长16.6%,相比之下中东同比仅增长0.8%。在美国原油出口替代中东的大趋势下,全球平均运距将被拉长,为油运需求提供有效支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